砧板是家庭必備品之一

身為一個營養師,我很在意食品衛生安全
為了避免交叉汙染
我家中有4個砧板(哈哈 ,會不會太多)
四個砧板分別用來切肉、蔬菜、水果與熟食
這樣才能吃得安全
 
依照砧板的材質不同,各有優缺點與適用的用法
我整理了以下注意事項,請大家參考↓↓
砧板IG.jpg
我自己的習慣是使用木砧板剁或切肉
因為要用力剁肉,木砧板感覺較堅固
但木砧板易有切痕
所以需要用食用級小蘇打清洗後,再用熱水消毒
才能避免細菌或黴菌孳生
蔬菜與水果則用塑膠砧板來切
砧板出現切痕之後
大約2個禮拜要消毒一次
木砧板或塑膠砧板若有斑點我就會更換掉
因為黴菌可能孳生,造成食安問題
 
清洗砧板是很重要的
我整理了以下清潔步驟,請大家參考~

砧板IG2.jpg

由於切熟食的砧板需要經常消毒與更換
因此我常常物色好清理、不易發霉的砧板
之前有用過玻璃砧板
但因為較重有點危險(怕打破),被我束之高閣
 
最近使用到鈦砧板覺得滿好用的~
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:
 
鈦砧板外型滿時尚的 

砧板5.jpg

尺寸:36X30cm,重量:300,產地:台灣

砧板3.jpg

 
鈦砧板清洗方便,不怕霉菌孳生
一體成型、無化學塗層,無金屬味
不會溶出不好的物質,用起來很放心
砧板1.jpg
我是用來切水果或是熟食
因為是馬上要吃下的食物
還是要用乾淨的砧板才行
鈦砧板是抗菌的,不易有切痕
我其他砧板若有切痕就都不敢拿來切熟食
因為有切痕就怕卡菌......
 
至於要剁肉的時候
我是使用木砧版比較穩
我擔心用鈦砧板會滑掉,有點危險
 
有人擔心滑刀或傷刀的問題
我認為這樣的硬質砧板不適合快速切菜或剁菜等切法
也不適合切太硬的食物(例如冷凍食物)
所以要剁或用力切的時候
我會用軟一點的砧板去剁(例如木砧板)
但要斜切食物時鈦砧板就很適合
例如熟的肉、白煮蛋或水果要切片就用鈦砧板
不要把刀用力去切到砧板的話,刀就不易鈍了
還有~在鈦砧板上揉麵團很安心
以前我需要把保鮮膜包在砧板上再揉麵團...
現在可以不用麻煩了,直接在鈦砧板上做麵包很剛好
砧板2.jpg
還有~我的塑膠白砧板表面常是紅紅黃黃的
因為切水果的湯汁會殘留在上面
要經常消毒才能消除些許顏色
但用鈦砧板切紅龍果或芒果不會讓砧板變色
好清理的特性真的讓我很滿意
砧板4.jpg
 
而且除了當砧板用以外
也可當盤子使用,很多用途 
餐盤.jpg
 
想了解更多有關鈦餐具可到 https://tiann.tw/ 參考
網站有其他鈦餐具的介紹~
我也有用純鈦泡茶組
用安全無毒的鈦餐具泡茶讓我很放心
純鈦泡茶組網站:https://tiann.tw/product/2978
純鈦泡茶組的使用心得→ 鈦泡茶組開箱文
 
有需要的人可以上鈦安網站逛逛~

--

追蹤欣儀的IG~衛教圖片一目了然→ I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健康 純鈦 鈦砧板
    全站熱搜

    欣儀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